學長姐交換分享

deco

學長姐交換分享

勇敢一次,讓逢甲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本校積極與國際知名學校合作,提供多元交流管道,並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國際交換,拓展國際視野及國際觀,增加國際適應力及全球移動力。迄今,本校已與超過300所海外大學建立學術交流合作關係,為學生提供國際交流平台。

deco

美國

英國

歐洲

韓國

類別

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

BIBA學生 史亞筑

我在2019/8/10到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就讀行銷分析系,這是我第一次離家這麼久出國讀書,老實說出國前很徬徨,怕自己到了異地,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怕自己的英文表達能力外國人聽不懂,會被嘲笑,怕自己生病了看醫生很貴,怕自己學業顧不好辜負自己及家人對我的期待,其實很多很多的擔心害怕,但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能因為這些藉口就逃避,必須踏出去讓自己學習讓自己成長。

到目前為止或許適應了?壓力很大是事實,好幾次想找台灣的朋友訴苦卻因為時差的關係沒有辦法第一時間發洩情緒。但其實撐過去還是過去了,並且了解到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只能說這兩百多天讓自己更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很開心我離開了舒適圈,讓我有機會體驗不同文化並且結交新朋友和學習新知識以及技能。

聖荷西州立大學

BIBA學生 黃薇

在申請過程中深刻體會到有良好的寫email能力真是十分重要,與台灣習慣傳line不同,國外聯絡通知訊息十分仰賴電子郵件,即便是開學後與教授聯絡也是主要靠email,每天檢查電子郵件算是例行公事。

住宿方面我選擇的是與學校合作的International House,和學校鄰近一個街角有著將近40年的歷史,雖然房間說不上華麗但在我這裡除了當地美國人還遇見了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的朋友,使這裡就像是一個60人的大家庭一樣

來這邊讀商學的好處之一是有很多機會接觸到來自業界的大師,而許多教授及校友也都很熱衷於分享他們在矽谷及其他領域的實戰經驗。聖荷西的學生組成十分多元,在這裡班上很常遇到同學是早已出了社會,因為工作需求才回來修課拿學位,或是在創業中想要提升實力。我發現不知不覺間自己也會被這種積極的氣氛影響,變得更勇於直面自己的想法,對未來的規劃也有更具體的方向。

北卡羅來納大學

BIBA學生 洪芝云

在一個沒有朋友以及家人相伴的情況下,現實中遇到的所有挑戰都顯得更加有難度,在一個文化及語言衝擊的學習環境,也是大大的提升我的英語及危機處理的能力,幸運的是我在當地也有結交一些不錯的朋友,不僅帶我吃吃喝喝,也熱情地分享這個學校及城市各個有趣的角落,從實習的同事身上也學到很多職場能力,更是深深體會到不同文化之下,職場生活有多大的不同。

能夠順利在國外讀完大四這一年,除了感謝自己之外,也感謝逢甲在大學的前三年為我們建立了全英語的環境,讓我們在國外的環境之下能夠順利適應,出國念書是每一個學生一輩子難能可貴的經驗,除了能夠讓自己開拓視野之外,也提升了各方面的競爭力。這四年的所學,讓我充分在現在的職業崗位上多元發展,完成學業之後也順順利利的留在美國繼續工作。

英國倫敦城市大學

BIBA學生 張元榛

大四的這年我選擇到英國倫敦城市大學的卡斯商學院完成我一年的留學生活。在倫敦這個國際性的大都市,處處有著不同的驚喜與體驗。那裡是由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與種族,充滿著豐富英倫氣息的街道與建築,便利又快速的交通建設,還有生生不息的商業大樓與商店街等元素所組成的大熔爐。

在學校裡除了平時的授課,還會有另外的討論課來讓同學們鑽研小組報告的內容。這是一個有別於以往上課的經驗,我認為是個很不錯的學習方式。在這一年裡我選修了許多不同領域的課程內容,它們常常讓我試著用不同的思維去了解知識,真的使我獲益良多。我認為這一年在英國的生活使我更加獨立,也增進了自己與世界各國的人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此外,我也能感受到自己語言能力在聽、說、讀、寫各個方面的提升。而最開心的是,我能夠交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使我了解到了各國不同文化的奧妙。在倫敦留學的這年,我深深地被這個大都市所著迷,也很快地習慣了這裡的生活。雖然因為今年新冠肺炎的影響,學校的上課方式有所改變,我也被迫趕緊打包行李回台灣,真的沒能好好地與這座城市道別。但即便如此,每當我回想起在這座美麗城市裡生活時的樣貌與發生過的各種回憶,我也已心滿意足;並懷著感恩的心,感謝著自己有幸能有這番特別的留學體驗,並期待著有朝一日再回到這裡。

荷蘭海牙大學

BIBA學生 林柏宏

在進入大學前,一個出國留學的夢早已深紮在我心中。我總希望可以藉由出國留學,勇敢踏出台灣這片土地,走向世界的懷抱。因此,在我知道逢甲有提供給學生出國交換的機會後,實在讓我興奮不已!

在海牙大學念書時,課業量相較於逢甲大學並不會差多少,雖然修的課程並不多,但是每堂課的難度卻比台灣難不少,這可能是剛來海牙的交換生所需適應的地方。一門課程可能一週必須上課兩次,一次是教課書講義內容的講解,一次則是比較偏向與教授討論實例的工作坊。這種上課模式與台灣是非常不一樣的,學生有更多時間與機會和教授討論表達自己意見,而非只是坐在台下聽教授講課。就我個人而言。我是非常喜歡這種上課方式,因為學生更有機會在課後和教授討論一些實例,以助於真正的融會貫通!

經過這一年的洗禮,學到了很多,成長了很多,也了解自己更多!同時,也發現自己還有許多能進步的空間!這年是我目前二十幾年的生命裡,最特別也最具衝擊性的一年!這三百多個日子裡,我經歷了無數次的心情轉換,不斷的在適應與融入這個自由的國度,等到幾乎就快像個當地人在海牙生活時,卻發現交換的這段旅程也即將畫下句點,準備要回台灣迎接人生的下段旅程!
也在這年裡,利用課餘時間拜訪了二十多個歐洲國家,看到了更多不一樣的人事物!我很高興自己能有這個難得的機會,來荷蘭展開為期一年的生活,最後帶著滿滿的收穫與回憶回到我溫暖的家鄉‐台灣,但我相信這輩子我一定不會忘記我還有個第二故鄉‐海牙!謝謝這裡的人事物帶給我的一切,無論是好是壞,一切都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養分!在這裡也特別鼓勵未來有興趣來荷蘭海牙念書的學弟妹,這裡是個友善的國家,海牙也是既友善又進步發達的大城市,相信你們如果來這裡學習與生活,絕對會愛上這個城市並且同樣在學成歸國時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台灣!

比利時布魯塞爾管理學院

BIBA學生 劉沛欣

在比利時感覺歷經了他們的春夏秋冬,還記得剛下比利時機場的那刻,我感覺到將面臨全新的挑戰在這個陌生的新環境裡,並告訴我自己,是時候面對挑戰了。這趟留學經驗得到的收穫比我預期的還要多出許多,從一開始的不適應漸漸地開始接受這個國家。

由於布魯塞爾管理學院英語授課的課程不多,而大部分的課程是碩士生程度,所以對我來說,有相對難度,但當和組員一起完成報告時,非常有成就感。這些報告讓我學到,如何做深入的研究、不斷的討論和修改並有組織地完成一項計畫,雖然過程很辛苦,有時候也會感覺心力交瘁,但你會感受到組員是和你一起完成這項任務,大家的積極度也會感染你積極地往前。

我認為我在國外的這些日子裡,學到最多的就是獨立吧!好多事情都只能靠自己去解決,漸漸地發現原來自己是有能力去處理這些事情的。當留學生的經歷,會是我學生時期一個重要的回憶吧。不僅只是課業或生活上的成長,也開闊了我的視野。出國留學對我來說,可能不只是經歷更重要的是歷練,在國外碰到的困難總會比在台灣困難許多。這次的交換經驗,讓我受益良多,如果沒有這次的經驗,我可能還是活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裡,世界真的很大,有機會一定要出國開拓自己的視野,才會知道自己的渺小。因為你會碰到很多事,也會碰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來自世界各地,他們帶給你的可能是感激、感動或是教會你什麼。出國這趟,也讓我更加感激、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因為他們讓我變成更好的人。

德國海登海姆雙元制大學

BIBA學生 江鈺琳

為了成為交換生,保持良好的成績是當務之急。從申請期的一開始,確認我將來要學習的內容以及要去的國家很重要。因為我必須出國一年,所以選擇有限。還好我已經確定好要前往德國,所以不太有選擇障礙或太多的猶豫。雖然紙本作業有點繁複,但只要做好時間規劃,申請的流程一定可以順利進行。

在DHBW的第一天,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DHBW還為國際學生提供了一些小禮物。因為我來德國之前DHBW有讓我們先和自己的學伴聯絡,所以我不必擔心適應新環境。學伴的團隊還組織了各種活動,讓國際學生體驗海登海姆。此外,學校還帶我們去柏林旅行,讓我們可以從現代化的首都學習德國歷史。

課程表和逢甲很不一樣。一門課會連續上一到兩週,並以報告或考試結束一門課,可以說是大概每一到兩個禮拜就會迎接一個期末考。有時課程重疊,但教授們可以理解,因為那不是學生能控制的。課業並不困難,因為每個國際學生都有足夠的時間準備考試,如果不常出去玩,一定可以應付。我遇到的每個德國學生都很善良,很樂於助人。到目前為止,課業沒有任何問題,分數也不錯。除了學習,DHBW還幫助學生找到實習機會。他們提供各種講座,以幫助國際學生寫出好的履歷和求職信,以及了解德國的工作文化。不只講座,還參觀了兩家公司,它們非常歡迎外國人。從實際案例中學習德國工作文化並在公司內部建立聯繫,是非常有價值的經驗。

在這次的出國我獲得很棒的經驗。雖然遇到了一些小問題,但所有問題都可以解決。德國人都很好也有很多壯麗的風景。多虧了獎學金,我才有機會旅遊德國並認識了不同國家的人。最重要的是擴大我的視野並學習書籍無法學到的東西。

瑞典舍夫德大學

BIBA學生 董健浩

半年時間過得很快,這年也是我畢業的一年,交換給了我很一個很奇特的體驗,同時也令我對大學生活無悔。剛來到瑞典的時候第一樣感到不習慣的就是天氣太冷,由於我是下半學年去交換。一去到的時候日落的時間都比較早。而且很多店舖都很早關門,跟台灣的生活模式有很大差異。

去交換最重要都是剛去的時候主動跟不同的人主動接觸,因為頭一個月的交友圈子是最重要的啦~當然也要有禮貌地與人溝通,互相尊重。歐洲這邊普遍人們都非常友善,而且種族歧視這個狀況在瑞典來說算是發生得最少的國家,所以主動去認識不同的人吧,不然整個交換只是在自己的舒適圈過的話,就沒有交換的意義了。

如果想體驗最美的瑞典,第二個學期去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正是冬季轉春季,而且夏季的時候正正可以體驗瑞典的midsommar。就是整天完全沒有天黑。這個是瑞典最大的節日之一,不過這年受肺炎疫情影響很多地區都沒有慶祝。總括而言這個交換真的對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得着。瑞典也是北歐五國之中物價最低的一個國。正常日用品消費的話應該只是台北的150%。

韓國中央大學

BIBA學生 邱亞葶

比起歐美國家南韓的消費比較低所以對於家庭經濟的負擔也比較小。而且南韓是經濟發展的非常好的國家之一所以我一直想要去這個國家體驗看看想要知道一樣是屬於亞洲國家南韓和台灣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所以我選擇了到南韓的中央大學交換。

除了課業上的學習 我也參與了許多課外的活動以更加了解韓國文化。 韓國中央大學為了交換生一學期會舉辦三到四次的CKEP (Chung-Ang Korea’s Exploration CKEP所舉辦的活動都是免費讓外國學生參加的名額都是有限的競爭也非常激烈 學生需要透過填寫Google 表單獲取參加資格。這學期我參加了兩次 CKEP 分別是南怡島之旅和楊平體驗韓國農村生活之旅。兩個活動都非常好玩除了能體驗韓國的文化 也藉由活動認識了很多其他國家的交換生。

在韓國交換的這一年有很多不同的體驗 獨自在國外生活學習著獨立也學習著自己處裡各種事。有機會認識了好多外國朋友 了解 他們文化的同時也一起探索韓國。韓國是一個非常現代化但同時也保留了許多傳統文化的國家在這裡真的可以有很多美好的體驗 而且韓國的四季有顯著的變化 在這裡可以到處旅行欣賞各個季節的美景。我覺得當交換學生真的能得到很多收穫 只要勇敢的去嘗試去結交朋友 去適應不同的文化 就可以創造無數美好回憶 雖然可能會經困難 但是一旦突破了難關就會發現其實有 很多
精彩 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