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al degree experience sharing

deco

學長姐雙學位分享

不只能拿到逢甲學士學位,還能擁有海外學/碩士學位

「雙聯學制」是指簽有合作協定的兩校學生,可在原就讀學校修業滿三學年後,透過申請直接至有合作協定的國外學校就讀,修習規定課程學分符合雙方學校的畢業資格,就可以用較短的修業年限同時取得兩校的學位。本學程與12所國外知名商學院/大學相關學系簽訂雙學位合約,只要符合申請資格,雙學士 或 學士加碩士學位皆可在四年內取得。

deco

US

英國

澳洲

法國

Category

US-Temple University

BIBA學生 楊佳儒

3+2 學+碩士

美國的大學校區跟台灣相比我覺得很不一樣的是除了規模明顯大很多之外,他們沒有所謂的大門或後門,每個學院分佈在不同角落,以美國的校園來說,天普大學各學院之間的距離已經算很靠近了。天普雖然國際生也不少,但我覺得講中文的華人不算太多,這個對想要增進英文能力的學生來說是一個蠻好的現象,讓自己處於充滿外國人的環境,跳脫舒適圈試著跟外國人交談溝通,他們了解英文並非我們的第一語言,就算講錯了也不要怕,大方表現出自己比較重要。

2/21-2/22/2020我去參加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辦的運動論壇,講者名單個個大有來頭,甚至請到美國奧委會的執行長Sarah Hirshland來作為整個論壇的開場嘉賓。

在這將近滿一年的研究所生涯裡讓我深刻體會到運動產業不光是觀眾在場上看到的運動員,更重要的是背後那些營運、行銷、策劃的幕後推手。

US-Temple University

BIBA學生 蔡則雲

3+2 學+碩士

我是BIBA全英班的蔡則雲,至美國就讀天普大學的商業運動系。該科系提供學生很多運動產業的知識及業界資源,讓我們更瞭解每個運動聯盟的作業流程,例如球隊收入、球員薪資分配及聯盟的財務管理等等。在就讀此科系之前,我對於籃球之外的其他運動並不熟悉,但經過兩個學期的學習之後,除了認識到更多運動以外,也發現有許多聯盟背後的整個經濟體系正在快速的發展中。

就讀天普的第一年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疫情的影響,上半學期我選擇在台灣上線上課。老實說,比較線上課和實體課,老師教學內容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壞處是比較難跟同學有交流,再加上時差的關係,想配合開會時間總有些吃力。另外,我會建議要唸這個科系之前,要多留意各個運動的新聞,尤其是美國大學籃球和橄欖球,才更能融入與同學及教授的交流。

上了一學期的線上課後,我決定離開台灣到費城。費城是一個很有趣的城市,街上散發著很自由的氣氛,很歡樂但同時也是一個蠻危險的地方。學校離市區大概只要坐20分鐘的地鐵,真的很方便,但是晚上不建議一個人在外面流蕩。由於疫情的關係,很多地方都關門了或者需要預約,不過暑假之後也都慢慢開放了。整體來說,費城相較於其他城市更熱情一點,物價也較便宜,是一個很值得居住或旅遊的城市!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

BIBA學生 謝亨翊

3+1 雙學士

只要你願意踏出那個安全的環境,你可以發現其實留學也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大學課程其實有分為大班以及小班課。一般大班的課程主要是上概念以及講解課程內需要了解的基本知識,而且在課後老師通常都會跑的比學生快非常的多,所以你很難在這個時候向老師發問。而小班課程通常都是實習課或是報告。而老師會在大班課程要求學生閱讀相關的資料和書籍,而且會告訴小班課程的老師必須討論的課題,所以基本上我都會花時間去閱讀甚至去研究和老師討論的課題。而課程中你也可以跟老師提問,甚至取得更多的資訊,這樣會對你的期末作業有很多的幫助,甚至取得高分。

紐卡索是一個不錯的城鎮。相關的生活用品的取得也是非常的容易。如果不習慣當地的食物,你甚至可以找到不少的亞洲餐廳或是台亞洲超市。雖然價格非常的不同,但是至少可以減少你的鄉愁。在那邊,你也不需要擔心自己會遭到不平等的待遇,因為這裡可以說是一個被評價為最友善的英國城市。只要自己可以習慣當地的氣候,那麼我想是不會給人太多的問題。

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

BIBA學生 廖柔黌

3+1 學+碩士

"跨國學習同時跨領域學習,你的潛力遠比你想像的更強大"

“Nottingham Discovery”的破冰遊戲讓我們熟悉彼此也認識了這座城市,而且遊戲最後要向老師分享我們去了哪些地方

學校圖書館是24小時,有些人會在學校通宵打報告,這邊的圖書館不像台灣的那麼安靜,有分安靜區域跟可以討論的區域。圖書館裡面還有星巴克跟書局,非常方便,所以許多人很喜歡到圖書館做報告。

The NBS Thinkubator Challenge 也是一項讓我學到很多的活動,從不同科系的同學口中學習用不同角度看一件事。學校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公司或組織來跟我們進行交流,我們需要幫公司或組織解決一些他們正面臨的問題,分析並提出一些看法供他們參考。

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

BIBA學生 張芳瑜

3+1 學+碩士

學習團隊合作以及適時表達自己意見的重要性

還記得第一堂課就是採取分組競賽的方式,我們須提出適當的市場策略,與其他四個組別在虛擬的牛仔褲市場中贏得勝利,此市場策略需要每位組員的建議,提出自己的想法,進行溝通及取得一個大家都接受的策略去進行競賽。此團隊合作讓我學習到表達自己的重要性,在西方國家並不怕提出不對或不恰當的想法,更怕的是自己有其他想法卻沒有適當的提出來。

每堂課我都熱愛與外國人坐在一起,不只可以交到國外朋友,也可以了解不同地區的大家的特別的想法

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

BIBA學生 盧珮瑜

3+1 學+碩士

透過在國外獨立生活,來配養自己的自主學習能力

我認為能有實際的經驗把在學校內所學習到知識與理論做結合的話,對我未來的工作會是相當大的幫助。在課程規劃方面,學校鼓勵學生自我學習,一天只會有兩堂的知識理論授課,剩下的時間學校安排的課程是研討,期望我們能從個案研究中討論,並將所學知識與個案進行連結,藉此讓我們應用以及鞏固所學的知識。學校也會邀請行銷公司的業師來為我們進行相關領域的課程授課,目的是希望我們除了擁有基本的理論知識也能具備實際產業正在運用的技能。

在與新認識的朋友以及同學交流和交談的時候,讓我學習到了交際的能力,而在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交流時,更能體會到不同國家的文化以及奧妙

澳洲南澳大學

BIBA學生 江雨衡

3+1.5 學+碩士

我是申請南澳大學3+1.5年的碩士,剛來阿德雷德的時候有點不習慣,當我首次抵達阿德雷德。 一切是那麼的陌生卻又令人興奮,當時的我懷抱著好奇卻又謹慎的心情出了海關,一路上仔細的看著指示。一切又是那麼的令人緊張,直到我看到不遠處有一個白人舉著我的英文名字旁邊也寫著學校的名字。 我終於放下緊張感 因為我知道他是學校派來接我的,而一切都會安排的很好,因為七八月是這邊最冷的時候,但這邊的生活機能跟人都很好,不用擔心生活上會有不適應或是歧視問題。

談到這邊的課業,著實令人感到驚險。第一次交作業已經倍感壓力,原因是這邊非常強調引文出處。 第一次交作業時便是3,000 字的報告。我後來才發現3,000 字的報告在這邊是常態,我在台灣還沒寫那麼多字的報告,更不用提及還要考量到引文本身。不過很幸運的,我存活了下來,甚至拿過兩次HD (High Distinction)

如果你也想留學,但擔心費用過高或者是文化不能適應,ADL是個不錯的選擇!

澳洲南澳大學

BIBA學生 陳尚呈

3+1.5 學+碩士

一念改變人生
作為國際生,本來不用強制出國,我本來就打算在台灣待下去直至畢業。但到了大三,當已經習慣了台灣的一切,有好不容易擁有的朋友圈、才剛說好流利的中文,但同時我也對現在的安穩到迷惘。當初我狠下心頭到台灣,為什麼我不能再一次趁年輕再突破自己,再一次衝出舒適圈﹖當有些同學已經拿到offer的時候,我才拿起我的筆在四個月時間希望考到雅思,希望趕上末班車。

南澳阿德萊德
阿德萊德雖然是小城市,但娛樂還真的不少,西邊是一條很長的海岸線;東邊是一片山脈,有一堆動物園和德國村。南澳大學就在市中心,通常住在市中心宿舍十五分鐘就會走到學校,但住宿費會很貴,而我住在市中心外通常半小時公車也能到學校,住宿費就會便宜一半。治安的話,警察真的到處都在跑,很安全不用擔心。學業方面,平均都是以2000字報告,而一門課通常要交兩份報告,一學期有四門課。有被震撼教育到,但澳洲比起美英國真的算輕鬆很多了。

眼界決定思想
從來沒去過英語體系的國家的我,帶著我那半吊子的英語,只身搭飛機到澳洲。這兩年我經歷過太多第一次,做背包客一個人跑去墨爾本住青年旅館、到處敲門找工作、一個人參加社交活動。我認為學習很是重要,但不會是你來澳洲最重要的事。出國是給你有機會和各國不同的人交朋友才是最重要,學習他們的語言、文化、想法交流,探索你的人生規劃。我知道這些話十分老套,但閉門造車又怎會做得好車。無論本地生還是國際生,你們是抱著什麼的理由出國。相信我,只要你敢出你的第一步,走萬里路的經歷真的會蠻好玩的。決定踏出那一步的權利在你手,出國經歷什麼的人生也在你手中。

我非常希望能在阿德萊德定居,如果有意願來南澳就讀學弟妹都可以聯絡我,我能夠分享這裡的所學所聞。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

BIBA學生 周冠任

3+1 雙學士

過去一年,面對新冠疫情的到來,打亂了我大四去澳洲求學的計畫,使我在家整整上了一整年的網課。這樣的改變也對我在課堂上所需要做的團體報告有了很大的影響。面對無法及時與同學和教授們的即時溝通,和自己本身的文化上的隔閡,讓我在剛開始在做小組報告時面臨了很多的困難。但是我試著做出許多的改變。第一,面對每次的小組報告時,我會將我的想法整理成一頁的大鋼,然後給我的組員參考,讓他們能更明白我心中的想法。這樣不但加速了討論的效率,也彌補了我溝通能力上的不足。第二,建立與教授對話的能力。過去在台灣求學時,鮮少與教授們有互動。但在澳洲的教育制度下,每個報告教授只會給你一個概念,你必須要透過不斷的思考,把你的想法試著與教授溝通,才能順利完成一份報告。如果你只是選擇沉默,你不僅會以錯誤的想法做錯的事情,而且還會失去與教授學習的可貴機會。因此COVID-19的來襲是我們無法預測,我能做的就是與時俱進,改變自己來適應不可抗的因素。

因此,對於我們可控的事情,我們要保持謹慎。對於不可控的事,我們要保持樂觀。人只能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情,而我們也必須接受這個事實。雖然我失去了到澳洲當地體驗生活的機會,但我也透過這一年的線上課程,加深了自我的知識涵養,並且沒有耽擱我未來的求學計畫。也學會以樂觀的心,去面對這一切的不順遂。雖然2021年對於留學生來說是最差的一年,但我也透過網路與科技的進步,實現了無差別的國外求學體驗。

法國拉羅歇爾商學院

BIBA學生 王憶慈

3+1 雙學士

每一段經歷每都是緣分,也是成長過程最重要的養分~

開學前學校會舉辦歡迎日 Orientation,帶新入學的認識校園,但其實 Excelia 腹地很小一下就走完了,總共分兩個校區本館以及 La Sole 校區,根據課表到指定校區上課。學校教室不多,兩個校區教室總數加起來可能都沒有逢甲商學院多 XD,所以不用擔心會迷路~只能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吧!

"生命路途的每個機遇都是冥冥之中"

就如同我居然來到個從來沒計劃過的法國讀書,零基礎且超破的法語生存了七個月還流浪到很多國家探險。我很幸運也很感激有這個學習機會,讓我發現自己有這麼多無限可能。我現在可以算是自稱小小背包旅行高手,畢竟真的善用這裡的大小假期去體驗人生,遠到北歐坐雪橇看聖誕老公公、小美人魚圓童年夢、北非摩洛哥騎駱駝睡帳篷;近到奧德法看城堡聽音樂會,我想我所有說走就走的勇氣都用在這了,也累積很多學生窮游和訂機票住宿的 tips 希望未來能跟更多人分享。這是個很棒的交換旅程,沒有後悔而且很值得。

法國拉羅歇爾商學院

BIBA學生 曹雅媛

3+2 學+碩士

選擇拉商的第一個契機是省時間。因為可以利用大四的時間修碩一,而當同屆的同學們還在就讀碩一或急於找工作時,我已經碩二開始要找實習了。第二個契機則是為了省錢,拉商跟國貿全英班簽署了學費互免,因此第一年我只需支付逢甲學費,第二年則完全免學雜費。

學校課程是以 6 小時一學分計算,主要科目幾乎都是 4 學分。我們沒有期中考,也很少有平時考,幾乎都是以作業和報告計分還有最後的期末考。一個學期大概三個月,學期開始只有兩堂課要上,期中時考期末考,考完才開始上其他課程。至於課程內容普遍都跟我們在逢甲的必修有幾分相似之處。剛開始我跟室友很習慣地拿出紙筆寫筆記,結果發現法國人人手一台筆電,大家原來都只用電腦記重點。

這學期最寶貴的時光就是跟他國人的互動,不論好與壞,這些都是非常可貴的經驗。希望之後還能再跟這些朋友們保持聯繫,有朝一日再相逢!

法國拉羅歇爾商學院

BIBA學生 黃嬿儒

3+2 學+碩士

本計畫是可以用學費互免的方式獲得法國商學院的碩士學位,不需要再另外多繳額外的學費,在法國只需負擔自己的生活費即可。

來到這裡上碩士,很有趣,同學有百分之八十是法國人,而其中英文能力好的 法國同學大約不到一半,這時候就可以看見同學們展現出法國人可愛之處了, 英文不好的法國同學,有一半會很努力想跟你溝通幫助你,夾雜著法文與法式 發音的英文,好像聽久了就不那麼難理解了;另外一半的法國同學,他們就是 端著,因為他們英文不好,怕溝通困難,索性就不跟你聊天,這時候若是同組 就難了,他們法國人自己聚起來用法文討論,對於法文初學的我真的是欲哭無 淚,他們真的不是故意的,就是沒辦法或不敢用英文跟我討論,不過處此之外,相處起來多數還是愉快的,他們會很樂意提供關心與幫助,只是不太懂得 如何表達。

課程的部分,也許是因為同學有大約40%不是商學本科畢業,所以其實碩一的 課程難度真的不大,甚至有許多是我們在大學就學過的知識了。不過法國的排 課跟考試方式很特別,都是集中上課,一門課可以在兩週裡面上完,沒有期中 考,只有期末考或期末報告。小組討論跟報告的比例相對高,所以這時就很考驗跟外國同學協調組織的能力了,而法國同學相對來說腦迴路都會比較特別一點,討論起來可能會比德國跟北歐的同學更難一些,但整體來說選對組員,真的可以學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