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知名媒體人陳文茜女士與逢甲大學EMBA高承恕講座教授對談全球國際趨勢

2021.05.06

過去一年多來,全球飽受新冠疫情的衝擊,影響遍及政治、經濟、民生、交通等各層面。全球國際情勢詭譎多變,又牽一髮而動全身,是否有脈胳可循?5月5日由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新世代委員會主辦、逢甲大學協辦,邀請知名媒體工作者陳文茜女士與逢甲大學EMBA高承恕講座教授共同主講,以「全球國際趨勢:當中德崛起時,新美中關係」為題,與大中部地區的年輕企業家或即將接班的企業新世代,從歷史的軌跡剖析世界經濟大國的崛起和隕落。

高講座教授和陳文茜女士相識逾20年,在這難得重逢的機緣下,禮聘陳文茜女士擔任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

陳文茜女士(左)與高承恕講座教授對談全球國際趨勢。

陳文茜女士一直是臺灣深具影響力的知名人物,長期關注全球事務與國際情勢的發展,透過她敏銳的觀察力和獨到的見解,帶給現場所有聆聽者許多不同的新思維,從過去的事件看現今的局勢,到預測未來的發展;尤其對於年輕的企業新世代,透過一場精闢的演講,可以學習到用更宏觀的思維和角度去看待歷史或國際局勢,培養自主的觀察與判斷,對於未來的企業經營,相信將會助益深廣。

陳文茜女士提到,目前全球的四大經濟體是美、中、日、德。美中競爭的關係日益白熱化,並未因為美國領導人的更迭有所和緩,不論川普或拜登,雖然表達的方式不同,但都是「美國優先」的民族主義。一個國家的崛起,往往是意外或是歷史的機遇,有些國家對於自己的崛起,没有足夠的準備,欠缺整體的策略考量,很快就會成為其他霸權攻擊的目標,中國、日本都是;而德國意識到自己的崛起,也做了一些準備,如接納敘利亞的百萬難民,用人道精神一改納粹屠殺的國際形象,且所有的機遇都指向德國的崛起,包括德國民族本身的勤奮、技職教育體系完善等有利的條件。透過歷史軌跡參照,1972年尼克森訪問中國、與中國建交,目的在於牽制蘇聯,相比現時現勢,德國彷彿當年中國的角色,美中雙邊都極力想要拉攏德國,而德國因為天然氣的問題,以及龐大的國家利益,更助長了德國在兩邊拉鋸中受益。

陳文茜女士表示一個國家的崛起,往往是意外或是歷史的機遇。

高承恕講座教授讚許陳文茜女士把德國納入全球國際裡的重要角色的不同思維。他提及21世紀的變局,有軌跡可循,但在歷史上或人類文明中都不曾出現過;同意美中兩個大國不管面對隕落或崛起都没有準備好,期勉在場年輕的企業新生代,做好充分的準備才能面對與因應不確定性。生活在快節奏、快資訊的時代,更需要學會看待「時間」的長度,把時間軸線拉長,才能清晰透澈事物全貌,降低未來的風險,企業經營如此,國家的戰略亦然。

高講座教授也對陳文茜女士對於新聞知識性的「文茜的世界週報」及「文茜世界財經週報」一做十多年表示佩服,陳文茜女士不僅是媒體工作者,她是良心的知識份子,聰明、敏銳又勤奮,積累多年下來,本身就是一座龐大的智庫,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資源。最後感謝逢甲EMBA的促成,由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新世代委員會舉辦這場有意義、收穫甚多的演講,讓聽者有更多思考和更多判斷能力,不盲從、不附和,臺灣還是很有生命力的,未來充滿希望。

由臺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新世代委員會主辦的「全球國際趨勢」論壇,讓聽者收穫甚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