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內頁

deco

蘭亭匯之四_天地揮灑 樂在其中 勒爺妙筆與高董事長完成即席創作

2023.11.06

延續上學年的「蘭亭匯」群賢畢至,每月禮邀一位講座教授分享豐富的閱歷及對大學教育的看法,本學期首場在11月3日重磅推出【蘭亭匯之四__天地揮灑 樂在其中】,邀請程代勒講座以他生平首次展出的「酒杯傾 天地忘懷」作為此次分享的主題,不僅呼應高承恕董事長的「樂」在其中,也不吝傾其書藝生涯中的精華和與會講座師長共賞。現場展示的一幅幅經典作品,並逐一分享其創作背後的深意,讓每一位在座觀賞者,都扎扎實實上了一堂美學饗宴,也藉此更為瞭解程講座所賦予藝術創作的生命與情感。

這場美學饗宴的開頭,勒爺先談起了他和藝術的結緣,當年他以倒數第二志願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有別於系上同學都以美術系為第一志願的趣事,其實是填志願的小烏龍。幸好,分數「剛剛好」,不偏不倚的讓他如願進入藝術的世界。緊接著,勒爺以多媒體、琺瑯瓷、⽔墨、書法、陶瓷和篆刻不同單元,一一呈現他多元的創作作品。勒爺的書藝和名聲,早已如雷貫耳;勒爺的文字更是大器充滿力量,不管是寥寥幾筆,或是長篇大幅,都氣勢非凡,令人有暢快之感。勒爺以書法表形表意,力求實驗創新,不時有新的創意呈現。他的創作生涯中不斷在傳統與現代間相互激盪, 不斷求新求變。他提到:「一個藝術工作者不能迴避的課題,也是書法工作者最大的挑戰。在文字造型及空間布局上力求創新,展現書法筆墨特有的繪畫性,讓觀者不只欣賞到文字之美。」

程代勒講座以「酒杯傾 天地忘懷」為主題,現場展示的一幅幅經典作品,讓每一位在座觀賞者,都扎扎實實上了一堂美學饗宴。

程代勒講座以「酒杯傾 天地忘懷」為主題,現場展示的一幅幅經典作品,讓每一位在座觀賞者,都扎扎實實上了一堂美學饗宴。

高承恕董事長也於會中分享,逢甲沒有美術相關學系,但培養對美的感知和品味不分學系,邀請勒爺加入逢甲,是幾次的機緣和邀請,也要感謝蕭世瓊老師,促成了這個緣份。最後,更邀請勒爺為未來水湳新校區書寫「逢甲大學」四個字,和六十年前高人言重建人寫下的「逢甲大學」,一起陪伴逢甲人繼續前行。

最後,勒爺還安排了一個「共創」的驚喜,所有師長移駕至圖書館1F的漢字文化中心。首先,邀請高承恕董事長於一張空白的宣紙隨手劃下二筆,勒爺即以此隨性二筆,現場構思揮毫創作,完成一幅「芥子須彌」的書法創作。接下來,則邀請逾10位參與師長逐一在第二張空白宣紙上,畫上一筆,或曲線或圈或點,或淡或濃,並約定將以此集體創作,構思成一幅逢甲共創、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功力深厚的勒爺,讓在場師長無不期待,下一次蘭亭匯的相聚。

勒爺以高董事長隨性兩筆,現場構思揮毫創作,完成一幅「芥子須彌」的書法創作。

勒爺以高董事長隨性兩筆,現場構思揮毫創作,完成一幅「芥子須彌」的書法創作。

與會師長與講座們於集體創作前合影,並期待下一次蘭亭匯時,能一睹勒爺以此創作完成一幅獨一無二的,由大家一起共創的藝術品。

與會師長與講座們於集體創作前合影,並期待下一次蘭亭匯時,能一睹勒爺以此創作完成一幅獨一無二的,由大家一起共創的藝術品。

程講座書藝境界,深獲各界推崇,大家敬稱他一聲「勒爺」,不僅實至名歸,也備感親切。勒爺1957年出生於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博士。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各大美展評審。曾榮獲第22屆中興文藝獎(書法類)、全國美展書法第一名等,無論是水墨畫或書法創作,獲獎無數,作品為全國各大美術館典藏。其書法論文《狂草風格之研究》也獲得臺北市立美術館獎,亦曾多次於鶯歌舉辦展覽,將書法與陶瓷藝術結合出新的可能。勒爺從事美術教育及書畫創作逾40年,有著扎實書畫創作技藝與深厚理論涵養,風格多變而勇於創新,為當代書畫藝術開創出嶄新格局與境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