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規蹈矩並不會學到更多!多元的嘗試與參與才會有自己精采的人生。|逢甲自控系 郭政玹

deco

循規蹈矩並不會學到更多!多元的嘗試與參與才會有自己精采的人生。|逢甲自控系 郭政玹

2020.10.23
創新創業

我參與逢甲電視台志工隊,支援學校拍攝活動,曾跟企業合作拍攝廣告,向業師學習剪輯技巧,也協助製作 MOOCS 線上課程教材;參與飆機器人全國智能創新應用大賽,在準備中更認識相關技術。

在課餘時間,更自學程式語言,加深加廣自己的實力,並趁著暑假到國內企業、馬來西亞加工廠實習,看見實務與理論的落差,更激發自己學習的動力。

大學生愛分享_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郭政玹__擔任電視台志工,支援學校拍攝拔河活動

擔任電視台志工,支援學校拍攝拔河活動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郭政玹_逢甲大學電視台志工隊

逢甲大學電視台志工隊

只要敢要,學校就敢給!

逢甲大學提供學生大量的學術資料與軟硬體設備,校內設有 AppleRTC 區域教育培訓中心,辦理Apple認證課程。此外,學校也開設多元跨領域課程,讓不同科系的學生有機會合作以發揮所長,更鼓勵學生透過志工、壯遊及交換到海外拓展視野,只要是逢甲學生幾乎都有機會出國。

全台第一個蘋果官方認證社團 iOS Club

全台第一個蘋果官方認證社團 iOS Club

小至電動門,大至機器人,都跟自動控制有關係

逢甲自控系是將自動控制領域從電機領域獨立出來,讓學生擁有資工的程式能力,也結合電子的電路設計,並跨足生醫領域。#學系專業

簡單說,若電機是設計馬達,自控系則是在應用馬達。

逢甲自控系設有光機電工程學程、生物醫學工程學程,整合光電、電機、機械、電子、資訊等知識,同時發展生物醫學工程的應用。

大一會透過微積分、電路學、計算機概論等課程建立基礎知識大二依學程導入不同的專業,像是電子學、微處理機、工程數學、信號與系統大三後繼續按學程加深加廣大四以應用與實務的選修課為主,學生能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指導老師,進行專題研究。逢甲自控系課程結合 CDIO 概念,並提供多元國內外企業實習機會。

未來,學生可以朝生物醫學所、自動控制所繼續鑽研,也可以在半導體工程與機電整合工程領域發展,或進入醫療輔具公司,協助生物醫學領域的工程自動化。

做中學,學中做

  • Freshman Project是一門影響我很深的課程,從親手設計自走車與步行機器人的方式中,更加了解逢甲自控系的學習主軸,也加深對自動控制的熱忱,確立自己未來的方向。
  • 「可程式控制」是逢甲自控系最特別的程式課程,透過邏輯性程式編寫來滿足不同的自動化要求,課程會藉由心智圖收斂想法,並模擬模型來測試可行性。
  • 「微處理機實習」是一門程式與電路設計兼備的應用實作課,學生可以從電路設計中學習到訊號處理及編寫程式的邏輯。
  • 「專案管理」讓學生直接與企業合作,實際解決企業現有問題。
  • 「強本高濤」是讓學生和名師對話的難得機會,與談人包含胡自強、翟本喬、高承恕、李濤,在與他們互動中激盪不同的想法,而我因為擔任錄影志工的關係,有機會與名師做更進一步的深入交流。
「強本高濤」是讓學生和名師對話的難得機會

「強本高濤」是讓學生和名師對話的難得機會

擔任拍攝志工

擔任拍攝志工

文|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郭政玹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