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光,我閃閃發亮|逢甲行銷系 劉得逸

deco

成為自己的光,我閃閃發亮|逢甲行銷系 劉得逸

2022.03.01
跨域學習

原本就對表演與歌唱很有興趣的我,看到舞台劇實作課程「生命舞台劇場-流浪漂泊的白馬」角色徵選海報馬上報名。面試時老師請我隨機抽題,演出指定情境,我抽到「以兩種不同的角色互相吵架」,這對沒有舞台演出經驗的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當下快速地想像畫面,演出了男女朋友爭執的場面,受到評審們的好評,獲得了參與舞台劇的表演機會。
在導演的指導下,演員們建立彼此的信任,表演時更容易全心投入角色,加強戲劇的渲染力。為了更接近角色,我也下足功夫,深入探索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感知日常生活中細微卻有趣的事情,這讓我有了更好的觀察力。
舞台劇實作課程流浪漂泊的白馬舞台劇在台中歌劇院演出,登上國家級殿堂是每一位藝術工作者夢寐以求的殊榮,更何況我們在就學期間就能夠擁有如此寶貴的經驗。為了展現出最好的表演,各部門的同學都上緊發條,重複確認各項細節,主演們更是全神貫注。我將自己完全投入在角色內,感受演員們的肢體與情緒,透過演出讓觀眾明白劇本所表達的意象。流浪漂泊的白馬舞台劇讓熱愛舞台的我有了展現自己的機會,也奠定了未來表演的基石。

成為自己的光,我閃閃發亮

流浪漂泊的白馬台中歌劇院彩排劇照

疫情澆不熄我們的熱情

疫情之下,人們改變了接觸彼此的方式,行銷系在2020年製作了一部1979~2019年-台灣四十年金曲串燒,帶著華語聽眾回味不同世代的經典歌曲。當所有校園活動停辦時,行銷系也取消了舉辦多年的FMK歌唱比賽,為了延續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我們重新思考歌唱比賽的初衷,決定以拍攝音樂故事MV的方式,減少接觸人數,持續透過歌聲讓更多人感受屬於每個世代的故事。發想時期,嘗試將行銷系所學的風格定位、觀察閱聽眾喜好、拍片技巧發揮在影片之中,團隊中每個人的十八般武藝都派上用場,編曲、製作、拍攝、錄音、文案等等,全都由逢甲學生親自執行,過程中遇到經費、人力和疫情不穩定的種種困難,我們一一克服。

成為自己的光,我閃閃發亮

1979~2019年-台灣四十年金曲串燒拍攝紀錄

是真的!我們收到滾石唱片的邀請!

1979~2019年-台灣四十年金曲串燒影片上架YouTube後,受到來自各地的熱烈迴響,大量的媒體報導、轉發,影片流量超過兩百七十萬次,這是團隊做夢都不敢想的成果。更意想不到的是,台灣滾石唱片主動和我們聯繫談合作,錄製滾石四十年金曲串燒。

成為自己的光,我閃閃發亮

滾石四十年金曲串燒幕後花絮

在滾石四十年金曲串燒的團隊中,我擔任製片的角色,拍攝以外的所有細節都是由製作負責,主要是讓整個團隊運行順利,並協助每個部門能更順利的完成工作。這對劇組經驗不夠的我是非常大的挑戰,其中一個主要場景「用九柑仔店」,在租借場地時就花了不少時間與店家磨合,找出雙方都滿意的方式來進行拍攝。
拍攝五燈獎這一幕時,需要大型舞台來還原當時的棚內場景,學校在了解拍攝需求後,也大力幫忙出借場地,再加上花了許多時間的場佈,最終打造出效果十足的舞台張力,幾乎是完整呈現了五燈獎的經典場景。

成為自己的光,我閃閃發亮

滾石四十年金曲串燒幕後花絮

大學四年期間,我在各個領域學到很多,也做了多方面的嘗試,感謝身邊的每一位師長和朋友讓我有發光發熱的機會。機會需要靠自己去爭取,儘管過程不一定順遂,只要願意跨出這一步,夢想這條路上的每一個人都會陪你完成,努力成為自己的光

逢甲大學行銷學系【滾石四十年金曲串燒】Official Music Video
【1979~2019年 台灣四十年金曲串燒】―大學生帶你穿越這四十年的感動

文|行銷學系 劉得逸

學生分享